Sunday, August 23, 2009

    

まだ歩き続けたい

一直想去看看梅澤老師,卻總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而延遲。前幾天終於用亞洲萬里通的哩程換了張九月底到大阪的機票,然後再接JAA國內線或JR到札幌。

還記得剛從尼泊爾回來時,拿著在那裡買的圍巾去探視正在養病的梅澤老師,但是只見到了桑田。桑田說她愛美所以不敢見你,離開時才聽到梅澤老師從屋子裡說謝謝,要我也多保重。

再一次再見到她是在內湖的三總,那時候她已經和桑田離婚,決定回日本治療。病房裡的她顯得有點孤單憔悴,但不知道為什麼笑容還是一樣的溫暖。她說回日本後或許就沒有再見面的機會了。我妹說不會的老師把身體養好,我們以後可以到北海道找妳玩。

後來桑田說,她走的很平靜。

我終究沒來得及再去見她一面。這次寫了信想問桑田該怎麼去看她,他回說:

甭去了,梅澤老師不在那裡。
到了札幌,如果你能記得多看看天空,她就高興了。
因為她也許就在那天空的雲裡或風中。

或許他是對的。

記得有次上課時,桑田開玩笑地說不知道我以後會不會變,沒想到梅澤老師比我還有信心的說誠くんなら、かわらないでしょう。我不知道怎麼樣是變怎麼樣是不變更不知道能不能回應她的期望。但是用村上的說法大概會是「世界上有什麼不會改變的東西嗎?我相信有,也希望有。」我不會忘記梅澤老師煮的味噌湯,也不會忘記把她送的護身符放到新的皮夾裡。

十年前一句日文都不通的我自己出國第一次選擇的就是北海道。這回再去,當我看著天空時,不知道是不是也能看到自己該走的道路。
  

1 comment:

Esther said...

time flies as 10 years go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