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5, 2008

    

Digest: 二房是什麼?能吃嗎?

美兩大房貸公司Fannie Mae與Freddie Mac簡介(Yahoo奇摩理財)
Making Sense of Problems at Fannie Mae and Freddie Mac (New York Times)
The Future of Fannie Mae and Freddie Mac (New York Times)
The Future of Fannie and Freddie (Business Week)

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問題在於他們的資本額低(thinly-capitalized),合計約810億美元,但是其擁有或擔保的房貸卻達到5.3兆美元,佔美國房貸總額11~12兆美元的四成。換算一下操作槓桿將近70倍。在房市好時,這表示驚人的獲利;在房市不好時,就表示可怕的虧損。只要1~2%的違約率就足夠把他們的資本額吃光光,造成他們倒閉。

他們雖然是上市公司,但是又擔任美國政府的政策任務,同時不太受美國政府的監管(每年花大筆的錢遊說國會,以規避管控),所以就成了奇怪的大怪物。由於他們奇特的半官方地位,二房發行的債券債信等級與美國的國庫券相同,但是利息比美國國債高。所以全世界的央行都持有二房的債券。最大的買主是中國人民銀行,估計持有3000億美元以上的二房債券,占其海外流通量的25%。如果風險相同,卻享有較高的利潤顯然不合理,表示一定有人要承擔那額外的風險。

昨天眾議院剛通過布希也簽署了財政部提出的3000億美元紓困案,將無限制提供二房的資金需求,所以額外的風險將由美國的納稅人買單。他們本來就是美國政府活絡房市的政策工具,二房目前已經快要成為美國房市唯一的資金來源。今年以來新增的房貸,就有超過2/3在他們手中,若二房停止運作,房市將會加速崩跌,違約率爆增,消費銳減,稅收縮水。隨之而來的就會是失業率增加,通貨緊縮,經濟加速衰退。所以就像紐約時報說的too big to fail,不得不救。

如果到最後美國政府不得不接管二房(現在已經很接近了,包括財政部可收購二房股票、規範二房的經理人薪資、並且由聯準會掌控其資金流向),就相當於在美國現有的10.6兆(這次紓困案同時允許美國政府再舉債8000億美元)債務上再加5.3兆。同時如果房市持續低迷,二房的虧損將造成美國今年預估的4000億美元赤字再往上加,惡化的美國財政將使美元繼續貶值。而美元貶值可能會使聯準會重新考慮升息,緊縮貨幣。

How Wall Street Ate the Economy (Business Week)
How Strong Is the U.S. Consumer (Business Week)

華爾街的貪婪所引發的次貸風暴造成金融業的大幅虧損。聯邦儲蓄保險公司(就像我們的中央存保)有份90間問題銀行的名單,其中「可能」就包括了Washington Mutual、National City等等這些全國性或區域性的大型銀行。金融業的虧損已經使華爾街的投資銀行開始進行去槓桿(deleverage),雷曼兄弟的財務槓桿從二季以前的31縮減到目前的24,而且可能會持續縮減。國際貨幣基金估計金融業去槓桿的乘數效應,可能造成信用市場緊縮達到1兆美元。信用緊縮將會影響消費者支出,萎縮的消費者支出則將進一步影響房市的止穩及銀行的獲利,最後形成惡性循環。今年第一季美國的零售業銷售額仍維持微幅成長,但Business Week認為其中可能存在著盲點:網路上的銷售額佔零售業銷售額的比例持續上升,而網路上的銷售可能是來自於美國以外的消費者。

>

苦日子或許會來,或許不會來。

但世事難料,安泰比較好。喔不是,應該要說「你準備好了嗎?」
  

1 comment:

geo said...

感謝簡要整理與描述。這兩三週一直聽到這熱門名詞,都沒機會去看看到底是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