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1, 2008

    

Let’s Talk in Spanish

DELE(Diploma de Español como Lengua Extranjera)是由西班牙教育部委託Instituto Cervantes定期舉行的西語檢定考試,共分三級。對應分成六級A1/A2/B1/B2/C1/C2的CEFR(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 Learning, teaching, assessment)的話,分別是:

初級Nivel inicial-CEFR B1(相當於全民英檢中級)
中級Nivel intermedio-CEFR B2(相當於全民英檢中高級)
高級Nivel superior-CEFR C2(相當於全民英檢優級)

難怪前幾天在看Nivel inicial的考古題時就覺得很難、相當難、十分之難。閱讀測驗裡面幾乎所有的時態都有出現,生字還爆多,幸好之前沒有衝動地跑去報名五月的考試,否則就可以自動放棄了。話說中級跟初級在CEFR只差一級,報名費又這麼貴,是不是該多唸一點之後再直接去考中級比較經濟實惠啊?

法語檢定DELF(Diplôme d'Études en Langue Française)和義語檢定CILS(Certificazione di Italiano come lingua straniera)就簡單明瞭多了,都是直接對應CEFR分成A1/A2/B1/B2/C1/C2六級。只是如果要一級一級地考上去,就得花上大把的銀子了。

之前在清大上西語時,用的課本叫sueña,現在在歐美亞上的課本叫ele,我個人是比較喜歡sueña的編排方式,而且ele的進度比較慢,竟然要到第三冊才開始講過去式,人家sueña可是第一冊就把所有的時態都講完了,現在上ele的話就得多花很多買課本的錢了(屋屋)。

另外還有一本上次開會時在MIT Coop 買的Practice Makes Perfect: Spanish Vocabulary(by Dorothy Richmond),編排美,內容多,唸起來就很蘇湖。等下次上台北再去台大誠品買本鮑曉歐的西班牙文寫作法(誠品信義店的歐語教材好少,真是令人失望XD),書就暫時買齊啦(買了總是要先唸嘛)。

總而言之,西班牙文,我跟妳拼了!

Ps. 上次打電話,我妹竟然叫我要「好好珍惜現在還可以唸書的時間。」是在說我太閒就對了。(冏)

>

下面是一些我覺得還蠻好用的網路資源:

線上英西/西英字典(同一個網站上還可以查法語、義大利語和葡萄牙語,而且有發音可以聽)
西語文法(我的文法基本上都是從這個網站上學的)
查詢動詞變化(同一個網站上還可以查其它80種語言的動詞變化)
BBC的語言教學網頁,有法西德義葡希語,裡頭有情境對話,要去玩之前惡補一下超實用!
中西共和國(有關於DELE的資料、西語文法和字彙解說)

最後來一個跟西語無關的 :bb
江仔網頁(可以學一下韓語的發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