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0, 2005

    

(老遊記) Aug,2001....Bangladesh [2] Daffy Dhaka


Visa on Arrival, Money on Arrival.


拿著從 Khao-San Rd 買來的 Biman Bangladesh Airline 的機票, 背上背包到了曼谷機場. 在出境的時候還糟遇了一點小小的麻煩, 大概是護照上的照片實在是太奇怪 (所以最好不要拿在領務局樓下快照機照的照片去辦護照) 再加上去達卡的觀光客實在不多, 我連曼谷飛台北的回程機票都改他看了, 還是換了三個關員, 耗了半小時才在護照上蓋上出境的章.

在候機室有些驚訝的發現, 原來去達卡的外國人還是不少嘛, 看起來都神情輕鬆, 讓我覺得自己精神太緊繃了.

從曼谷飛達卡, 九百多公里, 航程約兩小時, 曼谷和台北的時差是 -1, 達卡和曼谷的時差 -1.

Biman 航空的飛機餐非常的不怎麼樣, 飲料就是一瓶可口可樂, 螢幕上放著老舊的孟加拉 (印度?)電影. 看的乘客似乎不太多. 空姐穿的是傳統的 Saris. 年紀, 當然不是很年輕就是了.

下了飛機, 我才發現我完全搞錯了. 只見外國人紛紛走向 Transit, 通通等著轉機去, 下到出境關口的, 總共也只有兩個外國人, 一個是我, 一個是有點胖胖的日本人. 日本和南韓是在孟加拉唯一可以免簽證滯留 90 天的國家, 所以他就輕輕鬆鬆通過了閘門.

在下樓梯的地方有個繳交簽證費用的窗口, 費用 $10, 也可以兌換美元, 我換了 $40, 窗口市的匯率雖然是寫著 56.xx, 但是他自動的略掉了零頭, 給了我 TK2200, 顯然是自動把 TK40 當成小費了.

拿著收據走到閘門, 海關竟然拿起表格幫我寫起來. 在達卡的住址? 停留時間? 護照號碼? 寫完了之後拿去蓋章, 我心裡正想著 "真是友善的海關" 時, 他突然推了推我說: " Money! Give me some money!" 頓時有點呆住的我乖乖的抽了張 TK100 給他, "More! More" 再抽一張, 再要的話只剩下 TK500的紙鈔了幸好他好像滿意了, 把我帶到提領行李的地方. 閘門外有三個銀行的窗口可以換錢, 那個日本人剛剛從窗口伸出來叫嚷著 "Here! Here!"的幾隻手脫身, 他也是到孟加拉來玩的..入境的時候, 孟加拉人的行李也要過 X光機, 外國人免.





TK670 的 TAXI


我和那個日本人一出了機場大門, 馬上就被一大群人圍了起來. 大部份的是計程車司機. 有幾個小男人一直拉著手說: "Dollar, Dollar"不然就是指著口袋裡那瓶飛機上沒喝掉的可樂. 有個男人說著一口還不錯的英語上來攀談, 說到市區, 一個人各 TK300, 共 TK600, 殺了半天最後 TK400成交, 那日本人很神奇, 英文比我還爛, 那老頭講的英文我雖然也聽不太懂, 他則是幾乎都聽不懂也是自己一個人跑來, 真是厲害. 而且連 Travel Guide 都沒買, 只抄了幾個朋友給的住址自跑來了, 要待兩星期. 最後他在 GTO (郵局) 下車, 我則是到 Bus Station 下. 下了, 那老頭還看似很好心的拉著我說要幫我買票. 結果買了一張沒有冷氣的 Chair-Coach票到 Cox's Bazar, 票價 TK230, 他拿了一張 TK500 的紙鈔去, 找了錢就在我眼前先塞了幾張進自己口袋, 跟我說票價是 TK350,然後坐下來, 開始要錢.

"How much will you pay me?"

呃, 計程車錢不是 TK250, 我就拿了 TK250 給他, 沒想到他收了下來, 手又伸了出來, 大意是說, 250 是計程車錢, 可是他幫了我這麼多忙, 要多給他一些錢, 多少呢? TK50? 我試探性的問, 不夠不夠, 很多人都給 $20 (如果真的有, 真是比我還可憐的冤大頭) , 我說我沒錢, 給了他剩下的 TK300, 他當然是嫌不夠, "$10, give me $10." 我手一攤說, 實在是沒錢了, 你再要我也沒有, 最後他才悻悻然的離開, 離開前還說 "give me some japan pens." 幸好我只帶了兩隻筆, 就跟他講我只有一隻筆給了他我就沒有了才離開. 跟我握手說: "You're Happy, Right?"

哈, 我不但 Happy, 我還很 Lucky, 在車上他兒子跟我說的, "You're lucky to meet my father." 總計從機場到 Bus Station, 我花了 TK670, 第一天還沒過, 我換的 TK2200 就只剩下 TK1000.

到了達卡不到三小時就兩次被兇惡的要錢, 讓我在接下來的一兩天精神都非常的緊張. 海關索賄是不能不給的, 但是沒有心理準備, 就會有點 shock, 如果有準備, 其實 TK200也不是什麼大錢. 至於第二個傢伙, 我的經驗是, 要小心英文好的人, 如果他不是上流階級 (在孟加拉穿襯衫打領帶, 手裡拿著大哥大的人也不見得聽得懂你的英文),那英文就是他的謀生工具之一.

再來就是不要示弱, 剛到達卡, 看著陌生的街道, 滿街的孟加拉人, 心裡其實蠻緊張的, 達卡是個非常吵鬧的城市, 只要是有喇叭的交通工具, 喇叭一定是最常被使用的一項功能. 巴士, 汽車, Baby-Taxi,沒有一個不是不停的按著喇叭趨趕 rickshaws ,行人, rickshaw 車夫則是不停的撥著鈴鐺. 其實都是他們強悍個性的一個表徵. 在孟加拉期間, 我從來沒聽過有人使用 "please" 這個字眼, 所以如果他的態度兇惡, 最好的應對方法就是凶回去, 一示弱他反而覺得你好欺負, 那就糾纏不休沒完沒了. 比如第二個, 我後來覺得我一毛錢都不多給他, 他也不能對你怎麼樣. 但是那時後有點被嚇到了, 所以才乖乖的給錢, 之後當然就不幹這種事了. 大多數孟加拉人對外國人都很友善, 如果你覺得吵不過他, 或懶得跟他吵, 就拉個圍觀的人過來讓他幫你用孟加拉話吵, 非常 helpful. 英文好的人雖然很少, 但是很多人會講幾句簡單的英文. 包括 Bus Station 的櫃臺, 英文不流利, 但是買到你要買的票是沒什麼問題的.

其它包括你要搭 Baby-taxi 或是 richshaw 到某處, 如果還不太掌握的到合理的價錢是多少, 就先找個聽得懂你要到那裡的人,跟他問大概的價錢, 再請他去幫 rickshaw 車夫或 baby-taxi 駕駛談.通常可以免於被敲一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