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0, 2005

    

(老遊記) Aug,2001....Bangladesh [3] A Scene at the Sea


Night Bus


很 Happy的跟那老頭說掰掰之後, 到車站外面逛了一下, 看起來街上的孟加拉人對我的好奇心說不定比我對他們的還大. 逛沒幾分鐘就下起雨來, 只好躲回車站去. 車站的票務員跑來我旁邊跟我聊了幾句,

"Your country?"
"Your name?"
..............

後來幾天內, 跟這個差不多的問題, 大概回答了一百遍之多. 車站裡經常會有提著一壺茶, 一小桶餅干的少年進進出出, 問等車的客人要不要吃點什麼? 票務員先生 (原諒我, 我幾乎記不起任一個孟加拉朋友的名字) 大概是跟我相談甚歡, 熱心的請我喝了杯茶, 熱騰騰的薑茶還蠻好喝的, 但是看著不太乾淨的茶杯和用來洗茶杯的那一桶水, 實在是不太敢喝, 又不好意思回絕. 喝了一杯, 他問我還要不要的時候就連忙拒絕了.

巴士大概在晚上 11:00 離開車站, 早上 9:00 左右到達 Cox's Bazar. 從 Dhaka 到 Cox's Bazar 的 Highway 上,幾乎沿路都是車, 有載著牛隻 (牛貼著牛, 一台卡車可以載12頭牛) 的卡車, 運送貨物的卡車和大大小小的巴士, 很難想像 LP 上提到會攻擊夜間巴士的盜匪怎麼有下手的機會. Chair-Coach 的椅子都又軟又舒服, 甚至比台灣的總統座椅還要舒服, 但是你想要舒服的睡個覺可就有困難了. 因為一路上都可以聽的到又長又響亮的喇叭聲, 對面來車, 後方超車, 還有自己坐的巴士要超車, 要會車, 都會讓你一驚而起. 看著鄰座的孟加拉人自在的熟睡著, 實在是蠻佩服的. 到天亮之前巴士共停了兩次, 讓乘客上上廁所, 填填肚子, 就跟在台灣差不多, 休息站通常有個小的餐廳, 幾間小店, 小店前面一定會掛著一長串的香蕉. 有時會掛著綁成一串的蘋果. 賣些礦泉水, 餅干, 洋芋片之類的. 餐廳可以點些熱食. 一來肚子不餓, 二來剛開始比較閉俗, 不太敢吃熟食, 當然後來就沒那麼多顧忌了, 也還是活的好好的沒吃出毛病來, 水主要還是喝礦泉水就是. 天亮了之後, 停的站就多了, 沿途經過一個個小鎮, 陸續有人上上下下, 每當巴士停下, 就會有小男孩上來賣報紙, 也有老人在車外或上車來行乞. 巴士除了司機以外, 還有兩個少年負責在倒車的時候把在車尾附近的行人和 rickshaw 趕開, (巴士沒有後照鏡) 幫司機看著不要讓巴士開到路旁的水溝, 吆喝走在路中央的牛或 rickshaw 讓到一旁去, 還有下雨的時候把擋風玻璃上的霧氣擦去. 乘客上下車的時候撕票收票. 到了 Cox's Bazar, 一下車就被 rickshaw 團團圍住, 其中一個說TK5 帶我旅館, 我就糊里糊塗的上了他的車, 結果帶我到一間距離鎮中心有點小遠的旅館, 旅館倒是還不錯, 就是有點小遠, 後來走了不少路旅館的名字是 Zia Guest House, 一晚 TK250. 後來給了車夫 TK10. 到了旅館先洗個澡, 再洗洗衣服掛起來晾. 然後就出去晃晃. 旅館門口聚著幾輛 rickshaw,叫價 TK20 載我到鎮中心, 我懶得殺價在門口買瓶水就散步去了. 從旅館走到 Sea Beach Rd 約 20-30分鐘, 原本要先去在 Hotel Sayeman裡面的 Air Parabat 買明天回 Dhaka 的機票, 沒想到 Air Parabat已經停掉這條航線了, 只好去買貴貴的Biman Airline 的機票. 先到好不容易找到的 Uttara Bank (躲在二樓) 去換了 $50, 再到位於 Upal Motel 的 Biman Airline 買機票. 因為和 rickshaw車夫溝通不良 (他完全不會講英文), 拉來的人要搞錯了我要去的地方 (所以問路最好 double check, 很多人會講一點英文, 但是看不太懂英文), 結果繞到了高級 Labonee Motel 去再繞回來, 在 Uttara Motel 買機票的時候, 車夫又在外面等我, 結果等他載我到 Sahelee Restaurant 時, 原先講好的 TK25 就變成 TK50 了, 旁邊的人還以為我搞不清楚要給他多少錢, 拿出鈔票來比手劃腳跟我說要給車夫多少錢, 幸好及時拉了一個會講點英文的當地人, 跟他說原本說好是 TK25 八拉八拉, 怎麼又變貴了八拉八拉之類的, 最後以TK 35 成交. 其實搭 rickshaw 不管是不是你只錯路還是他會錯意, 多走的路, 還有等你的時間, 都是要算錢的, 所以如果你要在一個地方停留久一點, 最好是叫車夫不要等你, 反正攔輛在路上來來去去的 rickshaw很容易. 也不會因為不習慣, 讓你覺得被坑, 他也覺得你坑他.

到 Sahelee Restaurant 點了 LP 推薦的 Mixed chow mein, 聽出了來嗎? 沒錯, 就是炒麵. ^^ 麵條是類似雞絲麵那種細麵, 混了一些雞肉, 蔬菜下去炒, 再撒上蛋絲, 味道還不錯, 但是蠻貴的, 一盤要價 TK60,後來在機場遇到的孟加拉朋友跟我說, 一般人吃一餐頂多Tk 10-20, 在加瓶可樂或雪碧也很少超過 40, 所以一盤 60 的炒麵, 平常人是不太會去點來吃的. 吃飽飯的旁邊的貝殼飾品店看, 竟然看到一家三代六口的外國人租著兩輛吉普車來玩. 這是第二次在孟加拉看到外國遊客.





The Longest Beach in the World

只可惜這裡沒有藍藍的海, 不只是海, 連天空也佈滿灰撲撲的雲, 顯得有點陰沉. 但這裡還是全世界最長的海灘, 綿延 120km 長的連續海灘的起點. 在 Cox's Bazar 南方 30km 處的 Inani Beach 還有號稱全世界最寬的海灘, Inani Beach 最窄的地方, 在漲潮時有180m 退潮時有 300m 寬. 從 Motel Rd 走, 經過郵局就到了 Shaibal Hotel, 穿過 Shaibal Hotel, 經過一個廢棄的高爾夫球場 (積水成了沼澤)就到了海灘. 海灘上空蕩蕩的, 只有一個賣花生的獨眼青年, 和孤零零轉動的風車, 當地的遊客都聚集在遠遠的南邊. 孟加拉灣的海水一到夏天, 就含滿大河沖下來的泥沙, 黃濁濁的一片, 雖然下過幾陣雨, 天空還是堆了厚厚的雲, 邊走邊拍了些照片, 還有兩個小男孩牽了匹瘦巴巴的馬來問我要不要騎.

接近南邊的海灘就可以看到一整排的海灘椅, for rent, 海灘的上頭還有 Safety Guard, 雖然沒看到救生員. 遊客也變多了, 大都是全家人來玩. 看海灘椅的多半是少年, 椅子大多是空著的, 顯然生意不太好, 有個少年過來要我去他的椅子上坐, "Free" 他說,我笑著回絕了, 往南邊走去. 海灘上有各式各樣的小販, 賣吃的, 賣喝的, 捧著一簍香蕉的, 還有賣貝殼飾品的. 我花了 TK10 買了串貝殼串成的項鍊, 掛在脖子上有點扎, 顯然只能擺著當裝飾. 這其中當然少不了跟許多人握了握手, 回答幾次 "Your Country? Your Name?" 之類的問題. 其中一個甚至還幫我把項鍊的價錢從 20 殺到 10.

在海灘上閒晃了一陣, 原本還想要等著看看有沒有夕陽的, 沒想到雨說來就來, 5 秒鐘之內就傾盆而下, 剛才的少年拉著我到他的遮陽傘下避雨, 但是看不出雨一時會停的樣子, 決定回去, 跟他道了謝, 撐起折傘, 經過一排賣衣服和游泳圈的小店, 走回旅館. 旅館離鎮中心雖然有點小遠, 但是離南邊的海灘卻很近, 雖然近, 回到旅館還是幾乎全身濕透. 換了衣服洗澡, 也懶得再出去吃晚餐, 在旅館外面的雜貨店買了餅干就當做晚餐.

當然也就沒看到夕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