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0, 2005

    

(老遊記) Aug,2001....Bangladesh [4] A Piece of Life


On the Air


在種種的考慮下 (主要是時間) 決定從 Cox's Bazar 搭飛機回 Dhaka, Air Parabat Dhaka <> Cox's Bazar 的航線已經停掉. 我搭的是 Air Biman, 票價 TK2650, 用去我待在孟加拉花費的 1/3, 想到這個就不禁要崇拜一下 ekiki,實在應該跟他請教一下要如何才能 11天只花 US$50.

一早起床收拾好背包, check out, 搭 rickshaw 到機場. 給了 TK50 加 TK5 的 bak-sheesh, bak-sheesh 有一點類似小費, 又不完全是, 在回教傳統中, 比較富有的人會分一點錢給比較不幸的人就叫做 bak-sheesh 說起來給個幾 Taka 的 bak-sheesh 實在不是什麼大錢, 可是如果是 10 個, 100 個人這樣要就不一樣了. 最後要不要給當然還是看心情.

起飛的時間是 10am , 和 LP 上講的有點不同,在機場認識了一個孟加拉朋友, Bappy. 他還是個大學生, 在 Dhaka 的 Asia College 唸 Social Science. 老爸在 Cox's Bazar 機場工作, 到這裡渡假, 其實機場裡的孟加拉人大都是到這裡渡假的上層階級, 一般人大概沒什麼機會搭一趟要花上半個月收入的飛機. 搭飛機的人比想像的多, 還有一個手上拿者本 LP South Asia 的西方女生, 可惜一直在和那個孟加拉朋友講話, 沒空過去和她聊聊.

飛機起飛降落都還算平穩, 只不過空姐既不會要求你繫上安全帶, 也不會要求你把椅背立直. 有個婦女起飛前還拿著手機一直講, Bappy 跟我說在孟加拉都是這樣的不用緊張. 餐點是一塊蛋糕跟兩塊餅乾, 再加上一瓶鋁箔包芒果汁, 中間在 Chittagong 降落, 起飛後又發一份, 正好當當午餐. 不過在 Chittagong 機場停留了將近一小時, 讓原本一小時的航程變成了兩小時.雖然沒有下飛機, 但是 Chittagong 機場感覺上比 Dhaka 機場還要新, 跑道也平整得多, 停機坪上還停了不少米格機. 跟 Cox's Bazar 機場比起來當然就差更多了.

從飛機上往下看, 可以深深體會為什麼這裡會被稱為 Watery Country,從寬闊壯觀的大河, 到彎曲密布的水道, 沼澤, 湖泊, 水田, 到處都是水..撇開有點昂貴的票價不談, 能夠從空中看看這個多水的國家也是個不錯的經驗.

Booking the Rocket

到了 Dhaka, 拜 Bappy 之助, 不必再被計程車司機敲. 走出機場到馬路的另一旁, 經過一個小小的警局, 就是 Bus Stop.在孟加拉和對方溝通說明你要前往的地方需要一點耐性, 不過那是一般的情形, 當身旁有個孟加拉人當然就不一樣了. 到了 Bus Stop 不到五分鐘就來了輛車, 跟著 Bappy 跳上車, 大概是高級的冷氣公車 (票價 Tk 25)的關係, 雖然一開始沒位子坐, 但是比起比擠沙丁魚還擠的普通公車好多了..在孟加拉凡事都要講求效率, 是物盡其用的效率, 不是時間上的效率. 不論是公車或是 Tempo, 不坐滿人司機通常是不太情願開車的. Bappy 家住 Farm Gate, 在我要去買船票的 Motijheel Ave. 之前下車, 不過在車上, 他又已經幫我找了個嚮導, 是個中年微胖, 戴副眼鏡的男子, 就坐在我旁邊. 對著我說 "沒問題, 我罩你." Bappy 下車之前還叮嚀我從 Khulna 回到 Dhaka 以後一定要去找他, 他要帶我逛一逛 Dhaka, 雖然我很懷疑我能不能找得到他給的地址.

在 Motijheel 下車之後, 那位中年男子果然很熱心的帶我直奔 BIWTC 的辦公室. 跟他道過謝以後,對著門口的笑了笑, 走上 BIWTC 位於二樓的辦公室. 走進辦公室, 簡直就像來到六七十年代電影中的場景, 昏暗的燈光緩慢轉動的大型吊扇, 打字機發出喀喀喀的聲音.... 顯眼的外國人來這裡大概不會有其他的目的. 一個穿著白襯衫的年輕男子指著旁邊一間木板隔起來的小房間, 房間的門框上貼著一張小小的紙條寫著 Rocket Reservation. Rocket 是由 BIWTC 經營的一種 paddle-wheel boat, 大概是取其高速之意就命名為 Rocket.航線是從 Dhaka-Khulna. 許多要到印度的西方旅客就搭著 Rocket 到 Khulna, 再由 Khulna 經由陸路越過邊界前往 Calcutta.

因為承辦人出去吃午飯了, 加上身上的 Taka 差不多都灑在那張機票上了. 把大背包托給剛剛的男子, 跑到外頭來換錢. LP 上地圖大致上沒錯.該有的都有, 不過 ANZ Grindlays Bank 已經被渣打行併購了, 現在都改叫 Charterd Grindlays, 根據我花錢買來的教訓, Charterd Grindlays 差不多是換錢的不二人選, 匯率好, 不收手續費, Motijheel 的 Charterd Grindlays 的行員還給我全新的紙鈔, 看慣了軟趴趴髒兮兮的紙鈔, 真是有難以想像原來的樣子是如此光亮硬挺. 有了在機場的教訓, 這次換的全都是 Tk100 的紙鈔, 孟加拉雖然也有 Tk1000 跟 Tk500 的 notes, 可是使用上非常不方便, 拿給別人找更容易東扣西扣.

說到換錢, 最令人髮指的就是匯豐銀行, 每換一次竟然要收 Tk250 的手續費, 乾脆用搶的比較快..

換到了錢, 回到 BIWTC 去買票. Rocket 的船票分有四級, 1st, 2nd, inner 跟 deck class, 價錢差非常多. 一般外國人他會理所當然的把你排在 1st class, 如果你想搭 inner/deck class, 不用來這裡, 時間到直接去碼頭就可以了, 只有 1st/2nd class 需要預訂.

承辦人是個鬍子長長戴著回教小帽穿著長衫的老公公, 看起來非常的威嚴.我原先打算買的是隔天的票, 但是不知道是明天沒有船開 (Rocket 一星期開四天) 還是明天的船沒有 1st class 的位子了, 總之明天就是 No,考慮了一下, 雖然又要改一次計畫, 還是訂了後天的位子. 他在船票上寫上了名字, 船名, 跟碼頭. Tk 915. 開船的碼頭有兩個, 記得以船票上的為準, LP 上頭的參考參考就好.

買了船票接下來就是找旅館. Motijheel 距離我準備去住的 Old Dhaka 不遠 BIWTC 的人下樓來幫我找了輛 rickshaw, 載我到 Bakshi Bazar. 原本我還對著地圖看, 但是繞一繞頭就昏了, Bakshi Bazar 是一整個 Block, 那個rickshaw 車夫完全不懂英文, 也看不懂 LP 上的地圖, 結果繞了一點路, 問了兩個路人
才終於到 North-South Rd 上的 Hotel Al-Razzaque International. Hotel Al-Razzaque International 的招牌一面是英文, 一面是孟加拉文, 幸好我看到的是英文那一面, 不然說不定糊裡糊塗的又走過頭.

這棟建築的一樓是同名字的餐廳, 後來晚餐就在這裡解決... 二樓似乎是某公司的辦公室. 走上三樓才是 check-in 的櫃台..房間還不錯, 雖然床單不太白廁所不太乾淨, 但是一晚才 Tk 140應該沒什麼好挑惕的了. 櫃台的先生, 在旅館裡工作的年輕人都非常友善. 而且不會跟你要 bah-sheesh. :b

如果打算逛一逛 Old Dhaka (達卡的舊市區) 的話, Hotel Al-Rqzzaque 應該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沿著 N-S Rd. 往南走, 就可以直接走進 Shankharia Bazar (Bazar > 市集)附近許多市集, Begum Bazar, Nazira Bazar, Banglabazar, Chowk Bazar 都在步行可及的範圍內. 雖然在喇叭震天響, 還要不時閃避橫衝直撞的 rickshaw, 很難說得上是悠閒的散步, 但是在穿梭在市集交錯的小巷中, 很能夠觀察到一般孟加拉人真實的生活.

捧著大大小小的錫壺等著取水的婦女和小孩. 布店中一匹匹的布直疊到天花板. 頂著一籃香蕉沿街叫賣的小販, 賣墓碑的店裡擺滿大大小小的已刻好未刻好的碑石. 米店的老闆面前擺滿了一堆堆大小顏色形狀各不相同的米. 平均每走10步路會有一個人跟你熱情的打招呼 "Hello! Frien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