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4, 2006

    

(老遊記) 歡迎來到南國 [1]

作者: holan (咚) 看板: Talk
標題: 歡迎來到南國 [1]
時間: Sun Oct 27 06:21:51 2002


Sunrise 瀨戶, 穿越黑夜與白天的模糊, 在瀨戶內海上方迎接第一道曙光, 當長長的車身停止下來時, 車站才要開始喧鬧起來, 空空的通勤列車還停放在軌道上, 等著人群填滿, 掏空, 填滿, 掏空, 他一定會幸福於, 如果 他的沒有意識.

歡迎來到南國, 這裡是南國, 日本人眼中總是炎熱明亮的彷彿有點不真實的南國, 南國的門戶, 這裡是高松.

你對南國有什麼想像呢? 又期待些什麼? 這裡不是在太空戰士裡面那張縐巴巴的白沙, 藍天, 還有湛藍的海的小島, 這裡不是他們夢想中的天堂, 這裡也不是我的天堂, 米蘭昆德拉說人們總是生活在他方, 人們總是千里迢迢的前往, 找尋, 失落於天堂.

但我來這裡不是為了尋找天堂.

我只不過是為了一碗烏龍麵而來. 為了追隨村上春樹十年前的腳步而來.

烏龍麵你一定吃過, 也許也跟我一樣吃過超市裡 整齊/排列/方便/柴魚口味的讚歧烏龍麵. 但這裡不一樣, 這裡就是讚歧, 不是橘黃色包裝袋上的讚歧不是台北街道招牌上的讚歧, 這裡就是讚歧, 這裡是四國的香川縣, 讚歧烏龍麵是這裡的水和陽光所蘊育, 是這裡田裡面青蔥的的麥子長出來的麥梗結成的穗, 是混雜了這裡的人磨麥, 和水, 揉麵所流下的汗, 如果缺了這些,那麼你吃到的就只是讚歧烏龍麵而不是讚歧烏龍麵.

車站月台上就有一家, 但那不是我要找的, 那不是我所想像的, 我們總是因為自己的想像而興奮鼓舞, 然後再因為自己的想像而失落頹喪, 但不過是碗烏龍麵而已, 烏龍麵是生活, 不是生命. 所以只要再找一家就好了.

琴平電鐵高松站, 一列車來了, 一列車走了, 上上下下的人群還比不上一截山手線的車廂, 剪票的小姐臉上是沒有表情的無聊表情, 即使笑一笑也非常辛苦的樣子. 工作是生活, 不是生命, 工作沒了再換一個就好了, 但是我們開始要被迫 "知福, 惜福" 工作沒了 > 很慘 > 生活很慘 > 生命一片慘白.究竟是生命的嚴苛讓生活變得暗淡無光, 還是生活的嚴苛讓生命再也不做任何期待. 呼吸著, 走動著, 掙扎地活著?

從高松到屋島不過幾站, 但要在中途下車換車, 屋島站是你所能想像到的所有偏僻小站的樣子, 這裡有我要找的嗎? 站前長長的斜坡往上是屋島纜車站纜車站的上方是屋島, 瀨戶國立公園的一部份, 這裡是源平合戰最後一場決定性戰役的戰場, 平家在這裡失去了他們的希望, 藏起/拋棄僅有的一點期待躲進德島的山中去. 源家實現了他們的期望, 成功的建立起他們的時代, 可喜可賀.

屋島上面經常可以看見盤旋的鷹, 我喜歡看老鷹, 他們迅速, 強壯優美, 又悠閒? 但強壯只不過是相對的, 愛因斯坦說, 除了光速, 其他所有的都是相的.

不是假日, 也許就算是假日也看不到人潮吧, 只有巡著88間寺廟的虔誠信徒穿著白布衣, 搖晃著金剛杖, 響著. 上面唯一的一間日本國際級觀光旅館破舊的比起台大的宿舍好不到那裡去. 旁邊堆滿棄置的, 老舊的, 誰也不願意再去看一眼, 甚至連清都懶得清掉的. 紀念品售店三三兩兩的開著, 空置的店面還擺放著櫥窗, 櫥窗裡還擺放著曾經有價值的東西, 不需要再防備, 因為你無法從空掉的軀殼裡面再取走什麼? 你能想像從空虛裡取走什呢?

屋島上有個獅子巖, 是當年弘法大師建屋島寺時, 大喝一聲讓西沉的夕陽再度升起, 使得屋島寺得以順利完工的地方. 現在則是丟瓦片的地方, 唯一的旅行團合著買了一疊瓦片, 分了一個個丟, 消災解厄用的, 丟的越遠, 厄運離你越遠. 是當年源家的武將用來至占卜吉凶的瓦片演變而來, 丟得越遠,代表因此死去的平家武將越多, 長刀上的血將屋島上唯一的小池染成血一般的紅.

喔, 烏龍麵.

屋島纜車站旁邊有個四國村, 當年一家村上吃過的烏龍麵店已經遷來這裡,相得益彰? 人們為了到四國村而順便吃碗烏龍麵, 還是為了吃碗烏龍麵而順便參觀四國村? 有點意外的, 人很多.

點了熱的麵, 這麼熱我為什麼要點熱的麵呢? 店員提來一大罐的醬油, 一碗蔥花, 和一碗麵條.

麵很好吃, 專程來的人一定會覺得還不錯, 順便到的人一定會覺的運氣不錯, 但這還是不是我要找的麵.

我慢慢走回屋島站, 在月台.等車.等待下一碗烏龍麵.有時候你就是只能等待.

--
Be prepared to kiss a lot of frogs before you find that prince.

--
※ Origin: 臺大電機 Maxwell 站 ◆ From: 140.112.182.19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