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9, 2007

    

時間

我們都被時間追著跑。

在Merida的青年旅舍裡遇到了一個日本的小男生名字叫史唯,曬得黝黑的臉上帶著一點點長時間旅行的疲倦。他才20歲,但他已經旅行了七個月。從東南亞到印度、土耳其、埃及、歐洲、英國、美國然後到中美洲的墨西哥。

「那是我的夢想」,他說。所以高中畢業後他就靠著打工在兩年內存了200萬日幣(平均一個月要存10萬日幣左右,以打工來說並不容易),然後在滿二十歲後買了一張環球機票花掉了他50萬日幣,他就靠剩下的150萬日幣開始他的旅行。

大概勉強夠用。他還有三個月的旅程未完,這三個月他會行經南美洲的厄瓜多秘魯等國家然後從復活島到紐西蘭、澳洲,最後回到日本結束他長達十個月的旅行。然後他要決定是要繼續升學或是找個正職的工作。

還有三個月,但是他說已經可以感覺到旅程即將結束的那種愁悵。「夢想結束以後該怎麼辦才好呢?」他半開玩笑地說著。

當時我只是微笑,但我相信他一定還有其它的夢想,想去旅行的地方,而且有一天他一定會再度出發追逐自己的另一個夢想。因為他才20歲,就已經知道光是用想的話就永遠只是夢。

如果說旅行應該要有某種意義的話,我想對我來說這就是其中之一。

人活著有各種方式。看看別人怎麼活他們的生命是一種啟發。然而我們並不需要複製某個誰的經驗。所以我又覺得釋然。

雖然他去過的大多數地方我都沒去過,但是台灣、尼泊爾、孟加拉、北海道、四國、富士山他也沒去過。旅行畢竟不是在比賽拼圖,每個人都應該尋找自己旅行的意義。

是的,我比他大了十歲還多一些。我也時常有種被時間追著跑的感覺,有時懷疑自己的夢想(或者是沒這麼偉大的小小希望)是否來得及完成。

但從過往我學習到一些事。有時候差距如此之大你總是覺得遙遙無及的事,其實卻不如想像中的遙遠。

喜歡爬山的人應該會有這樣的經驗。爬山時遠方的山頭總是看來如此地遙遠,但一步一步踩著卻不知怎麼地就到了剛剛看來還遙不可及的地方。

時間累積的力量是很驚人的,至少對我來說。

博一時吧曾經和一個大學同學在捷運裡聊到日文檢定,當時剛從北海道回來不久,想要開始學日文,面對當時已經考過二級的他只覺滿是崇拜,懊悔大學時太混怎麼不多花點時間在語言上,那時候的我做夢也想不到後來自己竟然能夠考過一級,還靠日文翻了幾本書滿足一下自己的文字被印成鉛字的虛榮心。

碩一時笨笨的連電子能階、HOMO/LUMO是啥(還問過學弟這是啥的簡寫,現在想來都有點羞愧)都搞不清楚,但後來博士論文卻幾乎是靠與量子化學有關的部份完成的。

開始工作前對磁一翹不通的我,竟然可以親手寫出看來很難的微磁學模擬程式(當然靠的不只是自己)。

這些經驗讓我真心地相信,只要開始永遠不嫌遲,只要不放棄,你會在不知不覺間走到你以為遙不可及的地方。

再引用一下某失聯已久的鳥君(此人名叫陳穎毅,不會真的有人剛好認識吧?)的一段話:

「不必要求完美,只要開始。」

我們雖不能趕到時間的前頭,卻有時可以追得上時間造成的差距。

最後,雖然聖誕節還沒到,但我已經想好我的新年新希望啦。


2008新年新希望

語言上的:
1、去考西班牙語初級檢定(這次去墨西哥好挫折嗚嗚 )
2、九月去清大語言中心開始學法文(只要先學到懂得怎麼唸就好了其實還是很貪心)
3、去考TOEIC(英文太爛應該好好加強了)
4、翻譯一本書(如果有人願意讓我翻的話)

工作上的:
1、 投搞五月在馬德里舉行的INTERMAG 2008(上的話就有機會生平第一次踏上歐洲耶)
2、 寫1~2篇專利(認真工作也是很重要的)
3、 寫1~2篇Journal Paper(同上)

玩樂上的:
1、 陪老媽老爸去日光看櫻花
2、 去與那國島睡午覺(我想看五島先生診療所啦!)
3、 找座大山來爬吧(但園區登山隊總是一下就滿了,好難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