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08

    

PhD=Permanent head Damage!?

有時候會被問到,為啥會想唸博士班哩?在同一個地方呆了十一年耶,東西放著灰塵都不知道積多厚了。

然後就跟我回答其它許許多多問題的標準答案一樣,我通常會說:我也不知道。

回想起來,當初會唸研究所好像也只是很單純的因為大家都去考了。除了延畢轉跑道或是要出國的,還真想不出大學同學有誰後來沒唸研究所。因為成績剛好過門檻(第36名,正好是30%的吊車尾),也抱著試看看的心理去甄試清大(以前只能挑一所學校甄試),結果不知道是面試太結巴還是成績太雞肋總之沒上,最後還是跟同學一起補習唸書考試。

博士班就比較怪了。至少我在碩二下之前從來沒想過要唸博士班。當時只是不想去當兵,又沒找到國防役,所以想再延畢一年(很廢吧)再找。

結果去找老闆說我想明年再口試的時候,老闆說:那你不如去考博士班,唸博士班資格考沒過之前你一個月可以拿12000啊,延畢我頂多還是給你每個月6000。

結果,我就,上當了。嗚嗚。

不過不是這樣的,真正的原因是:
Dxx524011(博士班學號)
Rxx524033(碩士班學號)
Bxx504099(大學學號)

沒錯,這就是我決定把博士班唸完的真正原因!(很瞎嗎?XD)

博士班的前幾年,其實在老闆面前還蠻黑的,經常被他叫到辦公室罵,一直到博三結束,除了一篇出到一點點力的paper掛到名之外,自己一篇paper也沒有,而且對自己正在做的東西到底能不能發表一點信心也沒有。

然後很神奇地,雖然其中一個reviewer的意見是 major revision,另一個reviewer的意見是rejection,然後題目內容又是一看就知道是冷到不能再冷的論文,editor竟然還是決定在修改之後接受。這是我自己寫的第一篇paper,一篇Macromolecules,據說是高分子最好的期刊。我老闆現在可能覺得幾篇Macromolecules沒什麼,不過當時那是他到呆大教書之後第一篇上的Macromolecules,所以後來我開始感覺自己好像變得有點黑裡透紅。XD

我從來不覺得我研究做得很好,熱情嘛,偶而有一點,吃苦耐勞?指數很低。不過運氣還不錯,總算是畢業了。

如果當初去當兵,退伍進T公司領股票,可能又是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不過呢沒唸博士班大概就不會去學日文,日文沒學好大概也不會去西文,沒學西文應該更沒種去學法文。

總之嗯,雖然很多人聽到PhD的第一印象可能是嘴砲,不過現在這樣好像也還不賴。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的學號後兩碼真好記!

Anonymous said...

真瞎!看了你的文心情好好喔(為什麼呢?)
大概是我也很瞎才在念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