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7, 2009

    

環島

最早想去環島是在高三的時候,或許是整天唸書太無聊,有很多事情不能做,只好來幻想一下聯考完以後要做什麼。那時候晚上都留在學校唸書,停課以後還是天天到學校。看起來好像很認真,其實是因為大家一起唸比較好玩,白天大家比較安份會乖乖待在位子上唸書,晚上大概是因為早上多少有唸了一些進度,就會比較不安份。有一群人到過左營的中山堂看電影、還有到過前鎮的同學家旁夜市晃過,最好玩的還是騎機車從中山大學後山的大門衝進去,警衛總是意思意思的大喊兩聲,從來也不會來追我們這群有些連駕照都沒有(比如我)的高中生。

那時候有幾個同學說好,聯考完要來騎單車環島,還煞有其事在某間泡沫紅茶店的開過一次籌備會議,拿著地圖比畫行程。

結果聯考完,老媽覺得騎單車環島太危險,無論如何就是不放人。沒辦法只好比計畫改成跟另一個同學搭火車環島。

更不巧的是,本來要跟我搭火車環島的同學後放榜後成績不理想,跑去報名了重考班,怎麼辦哩?最後還是如期出發,只不過老媽還是以為有人和我結伴同行。

那一年我十七歲,第一次一個人出門遠行。我記得停了台南、拔林、嘉義(去了阿里山)、二水、集集、新竹、內灣、三貂角、瑞芳、平溪、台東、花蓮。跳過台北表面上的理由是反正兩個月後就要上台北唸書啦,真正的理由是我鄉巴佬啦,擔心會在台北迷路。原本的如意算盤是我要睡在車站,所以還帶了一個笨重的棉睡袋,結果在集集體驗到夏天的夜晚蚊子有多兇狠、空氣有多悶熱以後,決定還是改睡旅館好了。到一個地方就找火車站附近看起來最破舊最便宜的旅館進去問,那時候一晚七百就覺得好貴好貴。

後來想環島是研究所的時候,那時候開始爬山,爬山嘛總是會有太早下山或太晚下山的時候,這時後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靠著政府補貼辛苦營運的客運又早就收班,就只能靠搭便車回到山下的文明世界啦。我曾經一個人從北橫的明池附近一路搭便車到土城,也跟研究所同學從思源啞口搭便車到宜蘭三星過。(去北海道時我也搭過便車上到摩周湖,而且那時候我半句日文都不會講嘿嘿!)搭便車的經驗很有趣,所以那時一直想要找個時間不用交通工具,靠步行+搭便車環島一周。結果總是沒能成行,想想難度也蠻高的,尤其是在交通方便人多車擠的西部,看到有人在省道旁舉起大姆指會願意停下來載他一程的人大概是少之又少吧。

環島的念頭停了好一陣子,大概是看辦公室裡的小摺都快生鏽發霉了於心不忍(輪胎的氣洩了又打,現在大概又沒氣了),決定過年跟學弟來騎車環島啦。由於有身為肉腳的自知之明,我們決定採用務實穩健一點的作法:只找週末去騎,單車+火車,分段慢慢騎,騎多少算多少囉。

第一站騎到哪裡好呢?
  

2 comments:

geo said...

新竹都騎過了嗎? 南寮那一帶是不是有單車道?

polyimidie said...

南寮有騎過,還有騎過鯉魚潭水庫附近跟新竹十二寮.其它的就沒啦~

我們是想騎一騎就騎到某個火車站坐火車回來, 然後下次再搭車從某站出發騎到另一個某站搭車回來這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