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5, 2007

    

改變1995



詞曲:黃舒駿

你走了之後 沒幾天 鄧麗君 也跟我們說再見
張愛玲在秋天 渡過了她最後一夜 
英國少了一位 黛安娜王妃
你最心愛的吉他 現在住在我的房間 
我最想寫的那一首歌 至今還沒出現
Eagles在東京開了復出又告別的演唱會
我在巨蛋 幫你聽了desperado 滿臉都是淚

歌壇出了一個張惠妹 王菲變王靖雯又變回王菲
張國榮終於開心的承認 他是個gay 
老外告訴我 台灣的女孩 舒淇最美
Santana莫名其妙 又紅了一遍 
Madonna還是我們呼風喚雨的娜姐
Paul Simon的臉 蒼老的令人心碎 
Prince宣佈他這輩子 再也不做音樂

世界不斷的改變 改變 我的心思卻不願 離開從前
時間不停的走遠 走遠 我的記憶卻停在 卻停在 那1995年

現在不用聯考 也可以上大學 
不用去美國 也喝得到starbucks的咖啡
蛋塔紅了100天 忠孝東路挖了10年 
諾貝爾給了高行健 總統給了陳水扁

鐵達尼 騙了全世界的眼淚 
還好我們有自己的 人間四月天
星際大戰 沒有續集 倒是弄了個首部曲
教父第四集的可能性 我看 微乎其微

男人不再陽萎 女人拚命減肥 
愛滋病不是天譴 複製羊長得也不怎麼特別
大哥大越來越小世界越來越吵手機卻越賣越好
歌星越來越多CD越做越好唱片卻越賣越少

喬丹不再飛 好久不見張德培 老虎伍茲今年才25歲
奧斯卡那天李安用中文跟全世界說謝謝
成龍終於用英文 興奮的跟好萊塢說 I am Jackie Chan

世界不斷的改變 改變 我的心思卻不願 離開從前
時間不停的走遠 走遠 我的記憶卻停在 卻停在 那1995年

千禧年 地球並沒有毀滅 921大地震 倒是把我老家給震毀
香港真的回歸 南北韓竟然見了面 
我和台中的距離 漸漸的比上海 還要遠
我還是沒去愛爾蘭 倒是去了紐約
我沒和U2一起表演 倒是看到Woody Allen走在45街
全台灣都在R&B 全美國都在Rap 只有流行 沒有音樂
我看你眼不見為淨 也是好事一件

我沒成為你以為的那個人 真的很抱歉
我想我上輩子是國父下輩子是王儲這輩子最好安份一點
天才就怕不夠天才 壞又不夠壞 
天天都想離開 卻不知到那裡 才能換骨脫胎

屬於我們的精彩 早已經不復存在 
我的她再可愛只能愛著我的未來
我忘不了你 你卻渾然不覺 小你六歲的我今年已經和妳同年

世界不斷的改變 改變 我的心思卻不願 離開從前
時間不停的走遠 走遠 我的記憶卻停在 卻停在 那1995年

>

開始聽黃舒駿是在高中。那時候聽八百多字的戀愛症候群覺得很酷,一度把整首歌背了下來(背國文都沒那麼認真);停課時邊聽蔡藍欽的聯考症候群邊K書;聯考完一個人在火車上一遍又一遍地聽著告別憂傷以為這樣就是流浪。當時聽到少年狂想曲時覺得有為者亦若是,結果十幾年過去英文還是結結巴巴,預官考試時國文還拿了個零分;大學時很有氣質地認真看了1942、動物農莊但是世界早就已經改變,硬啃的羅曼羅蘭班哲明波普孔恩全都忘得一乾淨,籃球投不進又不會上籃,網球只能對著牆壁打,高爾夫球桿在手上的唯一作用大概是拿來K人。十年前坐在公車上看著乘客想像著他們的生活想著他們在想些什麼。十年過去坐在灑滿陽光的佛羅里達,看著來來去的去的金髮碧眼老外還是想著他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腦袋裡想的又是什麼。到底我自己又在想些什麼呢?這世界是我想像的世界現在的我是想像中的我嗎?

1995年時才大二。那時驚訝地發現黃舒駿竟然為未央歌寫了首歌商務印書館還幫未央歌出了個新的書皮。當時讀的徐四金最近突然又因為電影紅了起來,窩在男七角落裡看的村上春樹的書已經換過了封面譯者也不再只有賴明珠但依然是書店的長銷書。這世界好像改變了但有些東西總是還有人記得。人們珍視回憶是 不是因為害怕被遺忘?

為什麼大家都不快樂。我不懂。曾經我可以義正辭嚴的回應這世界還是有許多美好總是有些你可以期待的。曾經我非常非常討厭完治只因為他離開莉香,但是現在不知道怎麼地可以了解為什麼結局會是這樣。這世界沒有什麼黑暗與光明或是對的與錯的有的只是現實。現實這麼沉重。看多聽多了那些現實漸漸地不再確定自己所想像期待的那個模糊曖昧的什麼到底真的存在嗎?不甘心又捨不得既貪心且膽小,我們老是渴望對立而不相容的東西自討苦吃。這世界有太多的壓抑和憂鬱,我不知如何回應,有太多現實我無力改變。但只要還有一絲絲期待能不能就不要放棄?



告別憂傷

詞曲:蔡藍欽

告別了我的憂傷
我要出發到遠方
這個熟悉的地方
充滿太多的假象
兒時擁有的光芒
依然閃耀在我心上
只是失去它應有的方向
啊.....

天上的白雲
為我張開流浪的翅膀
我要學你瀟灑的模樣
在藍天中飛翔
啊......告別憂傷
告別這熟悉的地方
我要走上我的方向
尋找兒時的遺忘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難道只有我覺得東京愛情故事裡面的男女都很討厭嗎? 雖然也已經忘了他們到底演了些什麼

polyimidie said...

我那時候很討厭里美啊.但其實那也不是她的錯..

geo said...

我的1995深刻記憶,似乎只有夏天在北東眼山待一個月,測量每一棵樹的種類、腰圍、高度。